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户拒交卫生费被城管用垃圾箱堵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11:48  燕赵都市报
垃圾箱堵住商户门 垃圾箱堵住商户门

  沿街商户嫌卫生费收得不合理而不愿交,城管部门认为照章执法非得收,僵持无果,商户门前便多了臭气熏天的大垃圾箱。近日,馆陶县城区发生的垃圾箱堵门事件在坊间引发热议。而当地城管部门在回应此事时大吐苦水,称遭遇“钉子户”缺少强制措施,惟有出此下策。

  商户:门口被堵垃圾箱

  “原来是个小点的,傍晚时找了几个人推走了,谁料第二天清早起床,发现门口又放了一个大的垃圾箱。”5月10日,馆陶县城一家沿街门市老板小华(化名)愤愤不已。

  小华说,其实起因非常简单,就是因为他没有按时交纳环境卫生费和垃圾处理费。“两项费用加起来每年共有672元,20平方米左右的营业面积就收取这么高,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采访中小华坦承,此次他并不是不想缴,一方面想图个明白,一方面想落个公平。“标准是多少?拿出文件来,为什么非得一缴一年?”他表示不解,据其所知,有的商户也没缴。

  记者在其门店看到,垃圾箱距离门店仅两米左右,装有大量垃圾,恶臭扑鼻,蚊蝇乱飞。

  为何怀疑是城管部门放置?小华说,这段时间,城管人员来过几次,都是为了催缴卫生费。还先后两次下过缴费通知单,但他因为种种原因最终都没缴。此前曾有穿城管制服的男子警告过他,再不缴就弄个垃圾箱放你门口。没想到,最后真弄了个垃圾箱。“再说这么大的垃圾箱,不是人力能搬运过来的,肯定是动用了机械,而且选择深夜下手,人不知鬼不觉的。”小华指着门口的垃圾箱甚为不满。

  城管:方式或有不当但也无奈

  10日下午,记者来到馆陶县城区管理局采访。

  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来馆陶城管部门正在收取环境卫生费和垃圾处理费,收费标准均依据相关文件确定。在执行过程中,绝大多数沿街商户都予以缴纳,但也有类似上述商户的所谓“钉子户”,“几经劝说无效,商户仍不予配合,我们也很为难,加之城管部门能采取的强制措施有限,迫不得已,只好采取垃圾箱堵门这种强制手段。”

  他们表示,城管执法手段单一,倘若就此申请法院执行,其实际操作性并不强,比如结案时间、案件执行等等,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为了几百元的卫生费,还需承担一定数额的执行费用,如此考量,才出此下策。“在具体收缴费用的过程中,不排除执法人员言语不当、态度不端等行为,今后将就此进行教育改正。”该局一位副局长称。“其实城管收费很难,苦口婆心地劝说,宣讲文件政策,个别沿街门店还是不理解,去一次两次根本收不起来。”据介绍,县城本来不大,不少人还都认识,收费难度可想而知。

  垃圾堵门更“堵心”

  不交卫生费就被垃圾箱堵门,此事经网友在燕赵都市网报料台及数个论坛或百度贴吧发帖反映,引来关注。记者在馆陶县采访时发现,此事也成了沿街商户的热门话题。

  有垃圾箱堵门的,不止前述一家门店。据小华说,他家门店前的这个垃圾箱就是从其他门店门口拉过来的。记者了解到,有两家相邻门店,由于拒交卫生费,每家门前被摆放了一个垃圾箱。

  一名商户称,垃圾箱堵门更“堵心”,这种做法值得商榷。

  拒缴费并非商户本意

  记者调查获知,馆陶城管局收缴卫生费和垃圾处理费,依据的是馆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04】69号文《馆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城城区环境卫生费征收工作的通知》和馆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09】35号文《馆陶县人民政府关于征收垃圾处理费的通知》。

  馆陶城管局在向商户下发的缴费警告书中,对此也有明确。可是为什么还有商户表示不解呢?

  卫生费和垃圾处理费的收取,其本身无可厚非,作为垃圾生产户的沿街商家,都应依法缴费。

  不过,商户们称,如今城管收费缴纳时间为1年,可是有的门店承包期并非1年,若再过几月就到期,也照此收取显然不妥。再者,主街门店与背街小巷门店营业收益不同,却执行一样的收费执行标准,还有餐饮行业和一般门店产生的垃圾量也大大不同,若执行同等标准也不合适。

  据介绍,往年收费均按季度收取,不少商户缴费不积极,卫生费的收取并未足额。城管部门表示,收费过程中将会按照实际情况特殊对待。

  垃圾堵门不仅脏一家门面

  不交垃圾处理费,便以垃圾堵门。其实,这种“颇有创意”的行政方式,并不只是在馆陶县一地呈现。经网络检索,不少地方也有类似报道。

  有学者指出,这种行政方式,暴露的不仅是垃圾费难收的窘境,更是相关部门暴力行政思维的延续;垃圾堵门一举,弄脏的不仅是受害商家的门面,更是相关政府部门科学执政、人性化执政的形象。

  在众多商家看来,城管收费人员代表的不仅是一家部门,更是政府形象,在执行收费工作的同时,除了顾及收费效果外,对于政府形象的维护亦应高度重视。垃圾箱堵门,即便能促进问题的一时解决,却损坏了政府执政为民的形象,而后者的代价,决非仅仅是清扫门前垃圾所能弥补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垃圾箱 堵门 卫生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